注销/删除一个互联网帐号有多难

clarkzjw
5 min readJul 29, 2018

--

(Account Killer是一个收集并提供关于如何删除各种互联网帐号信息的网站,并根据删除帐号的难易程度进行标注。)

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互联网巨头之一的百度公司,为用户提供了「帐号注销」的选项。于是群众们纷纷尝试,如 我的百度账号注销之路·看看百度多不想让我注销 以及 我是不是火星回来了:百度账号可以注销了!

我曾经长期使用的百度帐号已经有接近8年的历史了。在早期的时候,我使用过大量百度的服务,如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甚至百度手机ROM。不过随着接触到的「优秀」服务越来越多,在2017年,我已经基本上放弃了百度的任何服务。所以,得知百度推出了帐号注销的功能之后,我也进行了尝试并最终注销成功。如上文两个链接中所述,其过程之坎坷,实在是让人感受到百度公司是多么「真诚地」不想让用户离开。

如众多网友的测试结果一样,注销百度帐号时,需要满足众多的前置条件。比较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1. 百度网盘。当年百度网盘推出了2TB的容量之后,相信有极大一部分用户将大量的文件保存在了百度网盘中。而如今百度网盘的限速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不再赘述。注销百度帐号时,需要将百度网盘中的所有数据清空。通过百度网盘的Web界面可以很轻松地删除大部分的文件,除了一个名叫「我的应用数据」的文件夹从百度网盘的Web界面上是无法删除的。Android用户可以下载ES文件浏览器,并在ES文件浏览器中对接百度网盘,即可删除「我的应用数据」文件夹。

2. 百度贴吧。若干年前百度贴吧在国内网民中还是很流行的。很多用户可能甚至担任了一些贴吧的吧主等职务。在注销百度帐号时,需要先「辞职」吧主才可继续操作。另外,在注销百度帐号的时候,基本上大部分用户都会被提示说「你的贴吧帐号中还有未消费的T豆,请先消费完再注销」之类的。但是不管在百度贴吧的客户端还是百度贴吧的Web版,发现T豆数量均显示为0。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先在贴吧商城充值10块钱,折合1万T豆,然后再消费掉。这个时候再去注销,就不会提示T豆余额出错了。

在注销百度帐号的过程中我碰到的主要是这两个服务的问题。当我完成上文的一切之后,再次来到注销页面,最后一步是提示「刷脸验证」。所谓「刷脸验证」,需要用户填写真实姓名以及身份证号,然后再经过人脸识别,通过之后即可完成注销。

在这一步存在一个「隐含Bug」!当你填写了真实姓名以及身份证号之后,百度可能会提示「验证失败」,并没有其他的信息。然而反复对比了自己输入的姓名和身份证号之后十分确定信息并没有错误。一开始我被困在这一步很久。经过V2EX上某用户的提示,终于发现了原因。

首先,百度帐号现在是需要手机号绑定的。我之前绑定的手机号是Google Voice的号码。而在注销帐号时,有一个隐含的前置条件是:用户绑定的手机号必须是国内运营商的实名认证的手机号,且该手机号的实名身份信息必须和注销时输入的身份证信息一致。所以,当我把百度帐号中绑定的手机号码从Google Voice换成日常使用的国内运营商的手机号码之后,刷脸验证的前置身份认证便顺利通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刷脸验证在国内各个行业都已经比较成熟了。例如在某些宾馆办理入住手续时便会有刷脸认证的步骤。在这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实名人脸数据库 — — 公安部门的身份证图像系统。前段时间看到国内某知名厂商推出了一款主打人脸识别的摄像头,可以部署在地铁、商场等人流密集场所,通过和背后的人脸数据库进行比对,随时可以发现可疑人员。

另外,在注销百度帐号的过程中,通过对百度客户端的使用,可以发现百度的软件开发人员实际上也并没有将软件测试做得十分完善。

需要注意的是,注销完百度帐号后,我相信百度并不会真正完全删除用户的数据。绝大多数厂商都是这样做的,包括Google等大厂。而且注销之后,曾经在百度贴吧中发的帖子也不会完全匿名,依然显示发帖人是你注销前的用户名。在这方面豆瓣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当用户注销后,发帖人会变成「Deleted Account」。

归根结底,用户的数据就是公司的命脉。特别是像百度这种巨大体量的公司,从你的帐号能够将众多不同领域的信息连结在一起,勾画出精确的用户画像,从而进行精准营销,亦或是被不法分子利用,从而对你或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

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完全匿名与享受互联网服务的便捷往往是看似比较矛盾的存在。但是我们依然可以从一些简单的Tips入手,如不要在所有的互联网服务中使用同一个用户名,不要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可能会与真实身份产生直接关联的信息等,从而尽可能地保护自己不受网络暴力的威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