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利好用的邮件服务之Fastmail

clarkzjw
Jul 29, 2018

--

Update 2017.7.23

不知从何时开始,文章最后提到的从Fastmail发到QQ邮箱会拒信的问题似乎已经解决了。至少目前我不再碰到这个问题了。

Update 2016.9.13

Fastmail前段时间更新了付费计划。新的付费计划改为了三档,如下图所示。推荐购买Standard计划。

Update 2016.8.5

Fastmail最近更新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比如新增了二次验证,包括Authenticator app以及Yubikey OTP等多种手段,安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详细内容可查看Fastmail的博客

最早了解到Fastmail大概是在推特上看到 @Bigeagle 的一条推,后来了解到 @Bigeagle 是BlahGeek安利的。现在我也来安利了哈哈。

关于邮件服务,我印象中自己最早申请的邮箱是雅虎中国(@yahoo.cn)的。如今当年的雅虎中国已经不存在了。

2009年2月9日,我申请了Gmail邮箱。这也是到目前为止,自己使用时间最长同时也是使用范围最为广泛的邮箱。当年Google还未离开中国市场,当初Gmail还带着Beta的标签,新注册用户获得的存储容量有15GB,且该数字每天都在不断增长着。在Gmail之前并没有广泛使用过其他的邮件服务,因此Gmail的用户交互和产品体验给我留下了一种先入为主的印象。

从2013年开始,我有了自己的个人域名jinwei.me,便开始考虑使用域名邮箱。一开始只是在国内的邮件服务中选择。但是国内的互联网生态实在是谈不上健康和良好,大概用恶劣来评价也不为过。叫得上名字的邮件服务提供商大概只有网易腾讯和新浪吧。新浪似乎只有面向企业的业务,便只试用了网易和腾讯的。抛开其他不说,网易和腾讯的域名邮箱的Web界面实在太丑。另一方面,网易的免费版本只提供2GB的存储,而腾讯对域名下的每一个邮箱账户都必须和QQ号关联,且两家都有对用户数量的限制。所以用了没多久就放弃了这两家的服务。

后来了解到国外的邮件服务提供商。Outlook曾经可以绑定个人域名邮箱,但是后来不支持了。Google App系列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是当时没有信用卡,所以也没有纳入考虑范围。再后来了解到了Mail-In-A-Box这个开源项目,它的用户数量挺多的,而且是开源的,一开始试用了一下觉得还不错,便用了几个月。但是在长期使用过程中,MIAB的问题便逐渐暴露出来了。

  • 首先,MIAB要求安装在一台全新的VPS上。以我常用的DigitalOcean为例,符合内存要求768MB以上的最低配置需要$10/月。
  • 主要问题就在于,这台VPS是必须给MIAB专用的。所以$10/月的价格对我来说实在是有点贵了。

后来考虑到价格因素,开始寻找MIAB的替代品。考虑过瑞士的ProtonMail。ProtonMail的卖点在于其宣传的PGP加密。但是由于是基于OpenPGP.js做的Web端的PGP加密,所以实际上还是存在安全漏洞的。后来ProtonMail推出了付费套餐,支持绑定个人域名,但是看了一下价格之后,还是放弃了。最便宜的ProtonMail Plus,$5/月,功能:

  • Sending limit: 300 messages/hour and 1000 messages/day*
  • Labels limit: 200
  • Storage: 5 GB
  • Custom domains: 1
  • Additional addresses: 5
  • Customer support: yes
  • Pricing: $5/month or $48/year

相比今天所介绍的Fastmail来说还是非常贵的,而且用户限制也挺多。

Fastmail是一家老牌的邮件服务商(虽然我之前一直没有听说过)。我最终选择Fastmail的理由是:

  • 相比Google Apps,ProtonMail,MIAB等来说,同等功能的价格更加便宜
  • 帮助文档非常齐全和专业。它的文档中不仅仅会描述每一个设置选项的功能,还会尝试解释其中的工作原理,甚至指出“标准是怎么样的,大家都是怎么干的,我们是怎么干的”这种点。比如这个页面
  • 客服也非常敬业。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客服都是形同虚设,许多只能机械式地重复文档中已有的内容。要是使用过程中碰上了技术问题,由于客服根本不懂技术,所以沟通的过程会变得非常困难。那么这种问题Fastmail是如何解决的呢?如果用户提出的是一般的售前售后或是日常使用中比较简单的问题,客服都会直接回答,且速度非常快。如果用户提出了一些比较小众或是技术细节方面的问题,客服会把问题直接转交给程序员/工程师,由程序员/工程师直接来回答。举一个自己碰到的例子
  • 其他方面,在SMTP/IMAP等协议的支持上,目前使用下来并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而且Web端的界面也做的非常流畅。另外假如之前使用的是Gmail之类的其他邮箱,Fastmail也支持通过IMAP等协议导入之前邮箱的所有数据

基于以上种种优点,在试用期即将结束之时,我选择了为Fastmail的服务付费。理论上来说,支持绑定个人域名的套餐$40一年,不过我暂时选择了支付$25先用6个月(说到底还是比较穷)。支付的流程也非常顺畅。Fastmail支持信用卡,PayPal以及Bitcoin三种支付方式。由于我没有信用卡,PayPal账户前段时间出了问题,所以采用的是比特币付款。Fastmail集成了Bitpay作为第三方的比特币支付渠道,整个交易流程只需要用户使用任何比特币钱包扫描二维码或直接输入比特币地址直接转账即可。

付费计划列表

比特币付款界面

支付成功页面

关于为什么要为邮件服务付费,很多人可能会问,我用Gmail/网易/QQ/新浪之类的邮箱不也挺好么?首先,我现在不信任任何一家国内的邮件服务提供商。因为政策限制,国内的邮件服务提供商都必须向有关部门提供数据。Google作为一家美国公司,其必然受到NSA的制约。Fastmail作为一家澳大利亚公司,虽然也会受到澳大利亚法律的制约,但是我愿意相信公司在Privacy policy中所描述的。另外使用个人域名邮箱的好处就不用多说了,比如可以为不同的网络服务使用不同的邮箱地址注册等等。另外有句话是这样说的,If you’re not paying for it, you’re the product being sold.

最后一点,对于国内用户来说,使用Fastmail可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从Fastmail发向QQ邮箱的邮件会被拒信。腾讯方面给出的理由是 host mx3.qq.com[184.105.206.30] said: 550 Ip frequency limited. http://service.mail.qq.com/cgi-bin/help?subtype=1&&id=20022&&no=1000725 (in reply to RCPT TO command)。

--

--